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要闻

刘国兴应邀为全州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上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3 字体:[]

  按照州委政法委工作安排,2020年10月10日,州委副秘书长、州信访局局长刘国兴应邀为全州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140余名学员上课。
       刘国兴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指示批示、当前我州信访形势及信访考核在全省所处的位置分析、群众信访“最多访一次”及“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的处理、基层信访问题的化解、如何解决好维权与维稳的关系”等5个方面展开论述,旁征博引、案例翔实,为学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信访专题课。
       刘国兴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系统回答了信访工作是什么、为谁干、怎么干等重大问题,为我们深刻认识信访工作本质、树立信访工作价值导向、准确把握信访工作规律、有效破解信访难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刘国兴强调,我们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宗旨意识,依法依规来协调处理群众的诉求。要求我们带着感情疏导化解群众的矛盾,夯实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我们,要处理好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和维护正常信访秩序的关系,诉求合理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要依法处理。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我们从源头上来防范和减少信访问题,要落实重大项目决策社会稳定风险的评估机制,完善多元化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要发挥法治对做好信访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政治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的措施来化解矛盾纠纷、做好信访工作。
       刘国兴强调,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信访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有益补充,政治性是信访工作的本质属性,巩固党执政根基是信访工作的核心职能,要切实强化政治责任,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通过维护民利来凝聚民心,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要把保障信访人权利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扬“四家”精神,真正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确保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努力让群众感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打印 关闭